螞蟻

居家常見之螞蟻種類為小黃家蟻等,大多喜愛甜食、多油脂的食物、有機物殘渣或昆蟲屍體等。住家內可通過牆體縫隙、水管道或沿牆角及磁磚縫隙或電線等處爬行擴散。

孳生源

住宅牆壁間、花盆下方、浴室廚房之壁縫、地洞或濕氣重之書堆草堆、踢腳板隙縫、舊箱盒及櫥櫃等。一般而言,蟻類基本上無太大危害。除了火蟻外,大部份的蟻類不叮咬人,但數量多的時候,亦可視為騷擾性害蟲。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秩序,讓人坐立不安,寢食乏味,甚至可能爬入耳內或臥室床上。

易傳染疾病

螞蟻如在有傳染性之物體上爬行,將間接攜帶多種病原菌,如間接爬到傷口上方將可能造成傷口感染等問題;或侵入居室叮咬人體或嬰兒稚嫩皮膚而造成紅斑、癢痛等。

小黃家蟻

全身皆呈黃褐色,原產於非洲,也是分佈最廣的螞蟻, 由於偶爾會主動叮咬人畜,加上為數眾多因此容易被歸類於害蟻類,牠們可以住在家中任何一個牆壁縫隙的多蟻后型態的小螞蟻,牠們的群落分散多處,每一處多為數千隻至上萬隻左右!在台灣南部的危害較北部嚴重更多。

狂蟻

全身皆呈光亮的黑色, 六隻腳及觸角細長,腹部具不明顯的橫帶狀 條紋。屬多蟻后型態群落~數量可達數千隻以上,團結性佳,行動敏捷~會以快速的疾行來躲避危險,生性溫和不會主動叮咬人,是一種非常適合在家屋中幫忙清理食物碎削及消滅、驅趕害蟲的螞蟻。

黑頭慌蟻

頭部呈黑色、身體膨脹呈透明淡黃色~淡菊色,行動迅速,會主動叮咬人 畜,因此容易被歸類於害蟻類,捏死牠還會有一股嗆鼻的氣味,牠可是那種可以住在家中任何一個牆壁縫隙的多蟻后型態的小螞蟻,牠們的群落分散多處,每一處多為數百隻左右!而且牠們還是目前危害最嚴重的家居螞蟻之一喔!

熱帶大頭蟻

體色為光亮的褐紅及黑褐色,體色較深,行動屬中速,群落中常可發現明顯的大型兵蟻, 性較兇猛,在鑑定上容易與其他螞蟻區分;,屬多蟻后型態群落~數量可達數萬隻以上,不具蟻酸,以雙顎咬閤為主要攻擊武力。

黑棘蟻

黑色、頭呈圓型 尾部有金屬環狀光澤,受到刺激時會將腹部往前舉起成威嚇狀並噴灑蟻酸作為武器,必要時亦會以咬閤攻擊,屬多蟻后型態群落~數量可達數萬隻之普,黑棘 蟻是少數可供人類食用之外更且具豐富營養價質的螞蟻。

防治方法

1.院牆周圍及地板經常打掃整潔。

2.室內地板、牆壁縫隙以矽膠等堵塞。

3.食物妥善保存於冰箱內或放於密封容器內。

4.檢查盆栽附近有無螞蟻活動。但防治螞蟻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找到蟻巢,以殘效性藥劑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