蟑螂

蟑螂喜歡棲息在溫暖,靠近水源和食物豐富的地方,如廚房、 食堂內的碗櫃縫、水池槽下壁縫、牆縫、下水道溝槽、垃圾堆集場及病房等處。蟑螂能分泌出二種有特殊臭味的油狀物,它棲息的地方,和吃過的食物,都留下一種“蟑螂臭”氣味。 蟑螂與蒼蠅相似,可通過體表和腸腔攜帶傳播多種致病菌如霍亂、傷寒、痢疾、結核等。還可傳播綠膿桿菌,以及蛔蟲、鉤蟲、蟯蟲等蟲卵。另外,由蟑螂汙損的食品皮件等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也不容忽視。

一般生活習性

蟑螂的身體扁平,適於縫隙中爬行。而住家蟑螂在夜間外出活動,日間藏匿於牆壁之縫隙、門框縫、家具內、浴室的隱暗處、紙板、暖氣管線、動物房、水族箱下、地下室、電器、瓦斯桶、流理台、排水管、糞池、垃圾堆等處。牠們到處竄行覓食,不但污染了食物,還會傳播病原,其生活史分成卵、若蟲及成蟲三期。

美洲蟑螂(Periplaneta americana)

美洲蟑螂源自於熱帶非洲,為一大型的住家蟑螂,體長35~43mm,全身成美麗光澤的紅褐色,具發育完整的翅膀。其前胸背板淡黃褐色,中央具兩顆赤褐色大斑。美洲蟑螂性喜溫暖、潮濕之環境,而台灣地區之高溫多濕最適於本種蟑螂之孳生繁殖,為台灣一般住家最多、最常見且最活躍之蟑螂。美洲蟑螂大多發現於地下室、排水溝、污水池、糞坑,尤其是沿著水管處。在許多城市,每於豪雨之後,排水系統淹水,自建築物的底層,發現有大量的美洲蟑螂逃離擁出。

德國蟑螂((Blattella germanica)

德國蟑螂為分布最廣之ㄧ種住家蟑螂,幾乎遍及世界各地。又因其生活史短,繁殖潛能強,故為室內之最重要害蟲。德國蟑螂亦為住家蟑螂中個體最小的一種,長10~15mm,呈黃棕或淡黃褐色,故又稱茶翅蟑螂。其前胸背板,具有兩條黑色縱帶。黑色縱帶中央為一淡色條紋,有時可做短距離之滑翔。雌蟲交尾後數日,在腹部末端形成卵鞘,自交尾孔突出,卵發育期間,卵鞘並未脫離母體,由雌蟲將卵鞘夾在腹端,直到卵發育完妥行將孵化為若蟲時,才脫離母體。此產下的卵鞘,隨即被孵化的若蟑螂打開。

防治方法

- 防止蟑螂卵鞘進入/防止蟑螂侵入

- 排水孔、洗手台密蓋/垃圾及廚餘的清理

- 室內管線的有效整理/食物密封、保存

- 勤於打掃及清理/堆積物的清理

- 化學、物理處理